5月 22, 2021

📖⭐心得《黑闇王子》《萬惡之王》《血冠女王》三部曲 荷莉.布萊克




滿分10分
我給這系列《語風之靈》8.5分


第一集《黑闇王子》比較多鋪墊,顯得有點平淡、不刺激,不過作者在最後驟然給了一擊,華麗而高調得謝下第一幕。

第二集《萬惡之王》有更多的王室宮廷謀略,曖昧不清的關係,結局是更加炫麗卻又像煙火般轉眼煙消雲散,讓人迫不及待看第三集。

第三集《血冠女王》描繪親情、愛情的複雜,主角們掙扎在預言與詛咒、詭譎狡詐的戰爭之中,不看到最後就猜不到結局!


這系列《語風之靈》劇情繁多,且內容有不少形容描述。另外它是以第一人稱去寫的,「我」這人稱頻繁出現,真的讓我習慣看第三人稱小說的人,感覺有點奇怪。

精靈雖然不能說謊,但透過言語之間的漏洞,他們還是可以隱瞞真相、產生誤會。
書中經常描寫這點,作者讓茱德擁有凡人可以說謊的先天優勢,即便是承諾它也一文不值,輕易就可打破。


要說缺點的話...我不喜歡的部分...

1.第一集前半鋪陳太多,容易讓人放棄
2.主角、配角間的感情有時寫得太過模糊不清
3.這真的很青少年小說,角色逞強當大人、理解他人好意卻又厭惡那些


另外台灣沒有收錄番外How the King of Elfhame Learned to Hate Stories
以及國外僅在有聲書、電子書收錄的番外The Lost Sisters


以上無劇透的簡短心得
以下有劇透!
劇透!

⚡️

⚡️

⚡️




.


在父親高王與母親的冷漠成長,毫無地位的男主角——卡登最終被大王子——巴勒金塑造成令人畏懼的精靈王子。
卡登愛上茱德,卻一次次傷害茱德。愛上凡人的這個事實,他不願相信並且恐懼著。

同時間洛克玩弄茱德與塔琳。洛克要塔琳像精靈一樣遵守諾言,不說出自己是塔琳的約會對象。而洛克毫不掩飾的與茱德有曖昧舉動。

他想要精彩的「故事」,與雙胞胎姐妹同時曖昧,看塔琳痛苦糾結的向洛克證明自己可以遵守諾言,看茱德毫不知情的陷進自己編織的故事。

我想當茱德得知真相要求與塔琳決鬥時,不只是因為洛克選擇了塔琳作為妻子,更多原因是塔琳是自己的雙胞胎姐姐,竟為了想證明凡人也可以像精靈一樣,選擇傷害相依多年的妹妹。
這是背叛,刻骨銘心的背叛。
親情比不上愛情嗎?
還是因為洛克給予的是塔琳夢寐以求的精靈世界,而茱德是一個無能為力且與自己一樣弱小的凡人?

在第一集最後部分,奧克將王冠放到卡登頭上時,我想這才對!前面一提到這計劃,茱德都說要把王冠戴在奧克頭上,再把奧克帶到凡人世界。這很不合理也多此一舉,卡登到最後還相信茱德的話,以為下跪是示範給奧克看...

我想其實卡登想相信茱德,所以選擇相信她,由她作主、由她架空自己,同時卡登受到預言的影響,他想要守護王國、想躲開那個殘酷的預言。
我認為卡登是內心溫柔的人,他說他不曾真心傷害他人,而身為精靈他只能說真話。他的殘酷暴虐是為了掩飾他的焦躁不安。

第一集的結局,茱德顛覆王室,擁有卡登一年又一天的忠誠,有了高王的誓言等同掌控了王室。
茱德成了表面上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王室總管,實際上她手上握有整個精靈王國,她權力大於高王。
這是塔琳永遠想不到的。

.




第二集《萬惡之王》裡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「替歡樂女王加冕」這個殘酷的遊戲,當洛克讓茱德成為眾人嘲笑羞辱對象時,茱德即便能不受精靈魔法蠱惑,也依舊假裝自己沉醉在正常遊戲裡,心中恨極卡登和洛克。
然而卡登卻說這不是他的計畫,茱德反唇相譏說不在乎是不是他做的,他看起來也很開心,卡登說「為什麼見到妳大眾出糗不會令我痛快?妳不也設計過我?妳把我當傻瓜,現在我成了愚人之王。」
茱德忽然想起狂歡派對前,卡登要茱德離開回宮裡去,茱德卻沒有聽他的話。

卡登的精靈本性被刻畫得很巧妙,他殘酷冷血,卻同時擁有一絲溫柔,他提醒茱德,卻又保留不說清。可能他對茱德的感情很複雜,喜歡、恐懼、怨恨,可能還有欽佩。以卡登的視角,他肯定認為茱德是恨自己的,進而他更不可能在茱德利用欺騙自己之後,還能輕易表露自己的心意。

.

洛克在自己婚禮前夕,試圖殺死茱德。婚禮當天,被洛克以真名控制的幽靈(代號),成功將茱德綁架到海底王國。茱德在這裡受盡苦楚,卡登作為高王進行條件交換換回茱德。
大概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,是精靈與塵世共同的道理吧。
卡登終於向茱德說出——

「我不是個好人,茱德。對很多人來說,還有妳,我就是這樣的人。我不知道我是想要妳,還是想讓妳離開我,如此一來我就不會再有那些令我變本加厲的感覺。但是當妳不在我身邊——真的離開了,被帶到海底——
我從未如此憎恨自己。」
(第二集p. 299)


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的是,愛情模糊不清,想愛卻恐懼愛上,明明愛上了卻又不停掩飾與否定,再加上王廷政治又讓茱德與卡登的關係更加撲朔迷離。
雖然卡登愛茱德也恨茱德,但卡登不想恨了,他明確的和茱德講過,他不想再彼此針鋒相對。

撲朔迷離是以茱德的視角而言,我一直覺得卡登就是喜歡茱德,當然同時他也在恨她,毫無疑問。就算在第二集結局時,卡登才與茱德結婚,隔天就流放茱德到塵世,我都一眼看穿流放是假的。
才剛結婚就流放,這真的只有茱德傻傻的才會看不出這是假的。卡登是精靈,他說他相信茱德,既然相信,那為何要流放?好不容易從海底王國救回來還流放去人間?這不是多此一舉嗎?卡登說當茱德不在身邊時他憎恨自己,這還有可能流放茱德?

所以,茱德會相信這流放的懲罰,我想她還是懷疑卡登,她不信任他。可能茱德覺得自己才剛殺了養育卡登長大的巴勒金,卡登有如此反應才符合她的認知。
我想她有被背叛的陰影,所以卡登的背叛毫不意外。
對於親姐姐的背叛,深深影響茱德對他人的防備。

.



第三集前面給人一個重大驚喜。
至少我看得很開心。


塔琳來到塵世找茱德,她希望茱德代替自己接受審判,因為她殺了自己的丈夫——洛克。
看到這裡我太震驚了!塔琳第一次背叛茱德就是為了洛克。
而洛克讓茱德受盡苦楚與羞辱,茱德還沒復仇他就死了?精靈壽命再長,恐怕也不能太得意洋洋。

塔琳在前2集一直表現得跟茱德很不一樣,她更加嚮往成為精靈的一份子,所以她遵守各種規範與禮儀。
然而也是她殺了她自己的丈夫。
我本來一直想洛克到最後會變成怎樣?茱德會怎麼報復?
結果洛克一句「不存在任何故事了」,塔琳失去理智,刺穿喉嚨血流滿地,洛克的生命故事到此完結。

塔琳與茱德還是有很多共同點的。在童年時期失去雙親,被弒親仇人撫養長大,我想仇恨深深埋藏在塔琳內心,輕易不外露,而茱德則是豪不掩飾她的憤怒。
但她們絕不害怕揮劍傷人。

.

卡登一眼看出是茱德假扮塔琳,但他沒有當場拆穿茱德,回到寢宮時還問茱德沒有收到他寫的信嗎。
看到這裡,我想,卡登真的是很喜歡茱德。
因為他分得清同卵雙胞胎,長得非常相似的塔琳和茱德。
私心為卡登加分啦!

旋即茱德被養父——馬多克「救走」,因為馬多克以為茱德是塔琳,而他的騎士一半都沒能成功離開王廷。卡登使用高王的力量要阻止馬多克被形容是「頑強抵抗」。

而卡登身為精靈王國的高王,竟深入敵營拯救茱德。
我想,卡登對茱德的愛已經遠超過恨。

馬多克最後追逐茱德並重傷她,此時姐姐們出現了,還帶了一名有力的援軍——葛利瑪·莫格。
她們姐妹三人同時展現出對於馬多克的恨、對於茱德的愛,薇薇安、塔琳、茱德前所未有的同一陣線。

茱德在將死之際讓塔琳用塵土和樹葉壓住傷口並縫合傷口。
「當他的鮮血落地,萬物滋生。」
大地回應茱德,治癒了高王后。

在這段劇情之前,我一直在想塔琳對茱德的感情究竟是怎麼樣的,但經過這次茱德傷重,塔琳的淚讓我覺得,其實不論曾經多麼嫉妒、不想被比下去,或是其他複雜的情緒,都不重要了。塔琳是愛茱德的。

.

當茱德從王廷大廳房梁上摔落時,卡登很憤怒,他說「妳這個騙子......一個無恥的凡人騙子。」
這是大實話。
茱德答應卡登會直接與姐姐們會合並且一刻都不停留。結果茱德受重傷......
不過卡登真的比茱德更果敢,他當眾宣布「她是我的妻子。她是埃爾法默名正言順的高王后,絕對沒有被流放。」


茱德一直欺瞞卡登,她的行為沒改變,只以自己心意行動,以謊言達到自己的目的,絲毫不考慮別人的想法。輕易答應她轉身就要打破的承諾,也難怪卡登這麼生氣。
當然還有一個原因讓卡登生氣。
在他之後和茱德進行談話中說道
「看著妳從屋樑摔落地的確令人飽受驚嚇。我是說,妳讓人驚嚇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,不過我的確不習慣替妳擔心受怕。接著,我感到一陣憤怒。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曾經像這樣怒火中燒。」
「凡人就是這麼脆弱。」我(茱德)說。
「除了妳,」他說話的口吻彷彿哀悼。「妳不是這樣的人。」
(第三集 p. 178)

我想卡登大概終於徹底認知到茱德是人類,她是脆弱的人類種族。他被這一事實嚇到,類似背叛的感受繼而憤怒。不是對誰憤怒,是對這一件事實憤怒。

這場談話非常具有意義,它是一場溝通。
卡登之前寫給茱德的信是在懇求茱德回來精靈王國,而流放時說的話是一個設計過的謎語,讓茱德隨時可以打破流亡令回來。

「茱德·杜爾哈特流放回人間。除非在位者對她發出特赦令。...(略)...在位者代表精靈王國的國王,或是王后。」

茱德往卡登臉上用力摑了一掌。
這一掌打醒卡登。
卡登意識到流放令傷害到茱德,「我從沒想過我能夠傷害妳,也從沒想過妳會怕我」,大概在卡登心中,茱德跟精靈一樣鐵石心腸、無堅不摧。
作者在這裡的描寫讓我印象深刻。

「結果你喜歡嗎?」我(茱德)問。
他撇過臉,我心裡大概有底。或許他不願承認心裡有這種衝動,但的確如此。

卡登有喜歡茱德怕自己。我想這意味著對卡登而言,自己終於不是毫無價值的高王,他既然可以令茱德害怕,那他就可以震攝他人。他不再是從前那個一無所有的精靈王子。

最後卡登告訴茱德「也許我不該受人信任,不過我要告訴妳的是:我相信妳。」
這其實不是卡登第一次告訴茱德自己相信她。在第二集就是因為卡登相信茱德,在迷糊之際誤認塔琳是茱德,鑄下大錯。

.

說出愛,有時很難。
當卡登在與馬多克談判之前對茱德表達愛意時,茱德腦中一片空白,而我被卡登嚇到了。
卡登從隱晦提醒茱德、潛入敵營拯救茱德,到現在直白的說出自己所思所想,說出自己的愛。卡登真的改變很多。

「我愛的人是妳。」他開口。「我這輩子花很多時間封閉自己的心。我武裝自己,因此讓自己表現得像是少了一顆心。即使現在,我這顆心仍然宛如遭蟲蛀了一般。但是,這顆心屬於妳。」他走向王室寢宮的門邊,彷彿要結束這段對話。「或許妳已經猜到了。」他說:「要是沒有,這只是個提醒。」

.


戰爭是我很討厭的小說元素。
不管是哪一本小說,一寫到戰爭我就開始頭痛,不管是現實還是虛構的戰爭,我都不喜歡。

戰爭即將開打,馬多克將劍刺入地板使王座迸裂毀壞。即便受到威脅與誘惑,卡登完全不動搖。他說:

「但是百姓效忠的不應該是這頂王冠,而是統治者。這一切存乎百姓的自由意志。我是你們的高王,站在我身旁的是我的王后,你們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跟從我們。你們意志掌握在自己的手裡!」
卡登有這些想法我非常驚訝,這或許又再次說明,卡登的內心是溫柔的,他在詭譎的王廷中堅強無比的活著,從不改他的溫柔。

卡登將血冠一分為二。
當精靈們一個個俯首成臣,茱德他們終於要獲勝時,我摸了一下剩餘書頁,嗯...還有滿多的。

卡登的雙眼變成全黑。

這裡簡直是本系列最精彩的反轉。

卡登受到王冠的詛咒變成了巨蟒。
他出生時的預言是這麼說的:
「其一,他將為王室帶來災難,成為毀滅王座的力量。其二,唯有他的鮮血才能締造一位偉大的統治者崛起。」
而血冠的打造者—格里姆森,同時也是對血冠下咒的人,在被巨蟒殺死前說過「就算是真愛之吻也無法改變一切,唯有死亡。」

我做了很多猜測,想了童話故事是怎麼說的,難道茱德必須死?不對吧!難道是悲劇嗎?我沒有做這個心理準備啊......

茱德最終以「誓心者」之劍砍下巨蟒的頭。
血流成河。

她想起她殺死的瓦里安死前對茱德的詛咒:願妳的雙手永遠沾滿鮮血。願死亡是妳唯一的伴侶。

如果就這樣結局實在太心痛了。

幸好作者又來一個反轉。

卡登從光芒中走出來。
所有的精靈向高王下跪行禮。
茱德衝向卡登的懷抱。

.


在最後部分充滿魔幻色彩、預言與詛咒,故事終於連串在一起。

魔幻的世界、朦朧的未來、華麗神秘的精靈、讓人恐懼的詛咒、無法看透的預言,再加上難以捉摸的愛情,構成精采絕倫的《語風之靈》。

在絕望中掙扎的茱德、在險境中生存的茱德,終於在歷經重重困難之後獲得了她渴望的權力,收穫了她意想不到的愛情。

卡登也改變了他的人生,應驗了預言也重生成為那個他從來沒想過的統治者。

.


很可惜連在番外都沒有提到他們的小孩,我一直期待茱德和卡登可以有小孩。

不過在 How the King of Elfhame Learned to Hate Stories 這個番外中,描述了卡登為何在第一集時對茱德如此的壞,他是怎麼變成如此殘忍的精靈王子。也提到他與妮卡莎之間的戀情如何被洛克介入。

無庸置疑,洛克是災難的導火線,而身陷謊言、背叛、絕境的卡登是災難的執行者,他們組成的可怕小群體,讓洛克能將他變態的故事一直延續下去。

洛克真的是本系列作品所有出場人物中,我最討厭的角色。討厭這詞遠遠不能形容我對他的評語。

.


如果喜歡精靈世界的設定或是王室宮廷中的角力爭逐、角色間複雜情感的糾葛、猜不到的反轉再反轉劇情,《語風之靈》真的值得一閱。

不過它劇情不算輕鬆,有一點點沈重,霸凌羞辱情節發生過好幾次。有好幾次我看到一半差點被洛克氣死。

.


最後我想提一下關於我對於書中同卵雙胞胎的兩位主角的想法。

首先先說明,我自己也是同卵雙胞胎姐妹中的妹妹。


當我在閱讀到第一集後半時,經常放下手中的書讓自己冷靜一點,我很不喜歡洛克,但我更無法原諒塔琳。我想誰都很難接受姐妹的背叛,但雙胞胎之間的那種羈絆,更讓我難以接受這樣毫無道德的背叛。

雙胞胎之間的感情實在難以確切描述,作者的描寫有一部分讓我非常驚艷,像是塔琳隱瞞茱德,那些卡登說了什麼把她惹哭,而塔琳要茱德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,好讓自己能夠忍受發生過的事情。

第2集塔琳結婚,又在接近結尾時替馬多克騙走一半軍隊,我不但非常生氣也更傷心,以為她與茱德永遠不可能彌補這些背叛造成的裂痕。

可是她們還是和好了。
不管是塔琳多看不慣茱德的作法,還是茱德對於塔琳的背叛,在經歷這麼多事情之後,她們還是堅不可摧的姐妹。

這其實是我看過寫得最貼近複雜人性的故事了,尤其是在雙胞胎感情上,不是黑與白那樣分明。

.


看這三集時,搭配聽的是鄧紫棋的《平行世界》,憂傷神秘、一點點的希望,「我最後的信念,是若與你再遇見」。


心得寫到這裡,謝謝各位看完的朋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