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月 19, 2021

📖⭐心得《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》
















(將去年寫的心得補在部落格)

台灣電視劇《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》

多準備幾張衛生紙才能看《想見你》,我從第2集哭到最後一集。

(以下爆雷⚡️⚡️⚡️)







其實我最喜歡的是男配角—莫俊傑。
他給我的感覺就是溫柔體貼、善解人意的男生。
當韻如說「你只是想拯救我的時候」,我非常震驚,因為在我的認知中莫俊傑不是想拯救誰,而是他真的喜歡韻如,因為喜歡所以一開始甚至是李子維幫他追韻如。

在那夢境之中,莫俊傑手拿染血的玻璃碎片,而韻如腹部流淌著血倒在地上... 那刻我想莫俊傑會殺韻如?有這可能嗎?我怎麼看不出來他是那種得不到就要毀掉的男生?

之後幾集之中,在2019的劇情裡一直有雨萱和詮勝以及老子維...卻都沒有莫俊傑的身影...
果然這就是一個不好的預感,2003年李子維去台南監獄探監,而莫俊傑不願意見任何人。我很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,子維還會去探監,代表韻如的死不是莫俊傑害的,可是莫俊傑怎麼在監獄裡!

在1998的那段學生時期,莫俊傑表現出來的溫柔,他就如同黃雨萱說的「暖男」。劇情一路朝向黑暗直墜,2008與2010的劇情交錯,2008的李子維奮力拯救尚未發生卻已知的未來,2010的李子維卻是快樂的與黃雨萱相遇。

出獄後的莫俊傑,帶著花與蛋糕在10月28日去為韻如慶生,遠遠看著韻如的媽媽和弟弟,他跑走痛哭。
我也跟著痛哭,我不懂這一切怎麼會變這樣,我不懂...
而這還只是開始,莫奶奶生病過世,莫俊傑哭我也哭,我想決不止是這樣...最可怕的恐怕還沒上演... 而我猜對了。

李子維無力的看著莫俊傑跳樓,痛苦、嘶喊、崩潰...悲劇上演在眼前,就差幾秒鐘...已是生死兩隔。
我哭超慘好嗎!是內疚嗎?是什麼讓莫俊傑選擇在韻如過世的地方跳樓自殺?9年的牢獄,無法讓人平復心中的傷痛...真相到底是什麼?

2019年的雨萱終於和老子維見面了,真相終於一點一點揭曉。雨萱的心理醫生—謝芝齊,他就是本劇最大反派角色!然而導致韻如被襲擊卻是從這裡開始。
謝芝齊穿越後到了他哥謝宗儒的身體裡,變為李子維、莫俊傑的同學。謝芝齊(謝宗儒身體)襲擊韻如,感覺一切回到了起點。
因為謝芝齊傷害黃雨萱,李子維發現後追了出去,謝芝齊就...殺了李子維。黃雨萱去太平間認時,她哭...我也哭,李子維16年的苦苦等待,好不容易相遇...而結局如此破碎、如此可怕、如此心痛... 我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?

黃雨萱終於修好隨身聽,回到1998年...韻如就站在李子維面前。她其實不是黃雨萱,她就是陳韻如,韻如開始扮演雨萱,就如第12集標題「借我一點你的時光,許我一點美好難忘」。
莫俊傑看著他們牽手看日出,默默的守護他的友誼以及那段愛戀。察覺到了一點點,卻又不說出口,堅定而溫柔的陪伴著他們。
李子維發覺韻如不是雨萱了,他感覺失戀了,莫俊傑覺得韻如之前是在演戲,將自己演成另一個活潑開朗樂觀的女孩,所以要體諒韻如。
那句「拜託不要」,或許壓倒韻如最後的堅強意志,她在頂樓跟雨萱對話,她要讓人記得她,她的存在、她的死亡才有意義。
莫俊傑看到了,讀著唇語,他覺得事情很嚴重,也不管作業簿撒了一地,馬上去頂樓找韻如,可是韻如已經不在那裡了...
莫俊傑和李子維分頭尋找韻如,終於來到了那個廢棄大樓。這一天是1999年的2月14日小年夜,謝芝齊準備「幫」韻如自殺... 最關鍵的瞬間,2019年的警察很給力的喚醒謝芝齊,帶走正在1999年犯罪的謝芝齊(謝宗儒身體)。
莫俊傑來到韻如這裡,他很開心看到韻如沒事,可是韻如卻要求莫俊傑殺了自己!她吐露自己的心聲,她覺得大家都愛雨萱,沒有人愛自己,她要讓自己死的有意義,她要讓人們記住她,她不想被忘記。
無論莫俊傑怎麼說他需要她、喜歡她,請為了他留下來,韻如還是墜落向她的結局。

原來這就是真相。

曾經浮現在我心中的荒唐猜測,竟然是正確答案。沒有兇手、沒有可怕不可預知的遭遇,只有心魔、只有掙脫不開的煩惱、無法拯救的困境、不被理解、不被喜歡...
莫俊傑聽了韻如的真心,知道她對這世界的遺願,為了她、或許也為了自己,他入獄9年,他們記了9年的韻如,她真的如願活在他們的生命裡。
莫俊傑送走莫奶奶後,或許再也沒有什麼能繼續支撐他走下去的力量了,或許9年無法抹去心中的痛,或許他想去陪韻如,免去她的寂寞。他選擇在同樣地點、同樣的方式結束生命。
韻如毀了莫俊傑、毀了李子維、毀了愛著他們的人們。可是她也好可憐,她無處宣洩的情緒,無人懂她,無助的她選擇這樣的結局,誰能責備她?

為了愛,他們奮不顧身,付出生命代價也在所不惜。雨萱一開始不懂韻如,而最後她們終於也有了對彼此、對這世界全新的認知。

真的就這樣了嗎?

夢境裡,沒有陳韻如而是黃雨萱,她就讀鳳南高中與李子維、莫俊傑相遇,如果真的是平行世界,這真的是開心的結局。可是這是2021年雨萱的夢。
隨著「所以暫時將妳眼睛閉了起來」歌聲,伍佰的〈Last Dance〉再次帶她穿越到1999年。
穿越到1999年2月14日韻如跳下去的那 瞬 間!

這次莫俊傑拯救了她,拯救了這一切。

透過這些穿越,雨萱了解到為了李子維、莫俊傑,為了他們...黃雨萱決定摧毀穿越的工具—那卷〈Last Dance〉錄音帶。她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莫俊傑。雨萱與李子維在海邊告別,擁抱的那刻,說不清是什麼感受,終於一切將要塵埃落定。

望著遠方的莫俊傑,日光撒在身上穩重的站在廢棄大樓裡,動作俐落的抽出錄音帶,用一把火燒掉。不知道他在想什麼,但我看到這裡我覺得能夠為這一切畫上句點,真的非常有肩膀啊!

🌘

全劇當中最讓我心痛的是莫俊傑,其次是黃雨萱。當然李子維也很辛苦,他們都在拯救彼此,因為都愛著彼此。

當我看到莫俊傑默默微笑,裝作什麼都沒發現時,體貼又善解人意的行為,我好希望他不要這樣,因為韻如不會看向他。而當莫俊傑與李子維吵架時,我心情複雜。雨萱/韻如與他們之間的關係根本是四角戀,最搶手的就是我們男主角李子維,而莫俊傑永遠是留給觀眾的...這讓我無言的不變定律。

有時候我想知道為什麼莫俊傑從來都不相信所謂從2019年來的黃雨萱真的存在,他覺得這是韻如在演戲,他在雨萱面前選擇裝作相信這「故事」,可是同時他很關心、重視要找出兇手。

韻如覺得莫俊傑是想「拯救」她,而不是真的「喜歡」她,可是...可是真的是這樣嗎?我想...喜歡一個人哪有這麼簡單,莫俊傑所表現出來的一言一行,溫柔守護又和兄弟吵架,如果是拯救那又為何要做這些?

而他在獄中待了9年,他付出如此巨大,這是拯救嗎?顯而易見... 莫俊傑為了他的愛戀付出生命,是贖罪?愧疚?懊悔?他沒能將韻如救回來,無法給予她渴望的愛與溫暖,他用9年光陰懲罰自己也實現了韻如的遺願。

出獄的那段時光,莫俊傑在韻如生日那天痛哭,我不知道在高中時期的愛戀可以多長久,但我看著他無法自抑的哭著,我也在狂哭,這些悲劇不該由他承擔。

莫俊傑質問李子維為何不告訴他莫奶奶生病了,這真是無解的難題,說了能改變嗎?改變什麼?改變他在那監牢之中的事實?可是不說...讓人看到倒下的家人,回首看到的是無法挽回的光陰,沒能盡孝的這些年,剩下的僅有無盡的懊悔。

他也走向毀滅性的結局,失去韻如後他關在那片天地,失去莫奶奶後,他選擇離開這世界。他主動說要喝酒,我想才剛結束葬禮就要喝酒...好奇怪...對,沒錯,他趁李子維酒醉,獨自一人來到韻如離開人世的荒廢大樓,李子維驚覺莫俊傑的意圖,即使有腳疾也飛奔而來...不要...不要!呼喚也無法阻止,眼睜睜看著最要好的朋友從眼前墜落,李子維坐在那裡哭,我站起來走來走去也在哭,根本無法冷靜。因為這時我不懂他為了什麼結束生命,只覺得他才剛出獄,人生才走到27歲,以他聰明才智還有無限未來... 也才明白為什麼都看不到老俊傑,因為他的時間已經永遠停止了。

而墜落前的那一眼,帶著淚往後躍下,他留給李子維最後身影就像韻如留給他的。挽救不回的生命,無力的勸慰成了最後的對話。我看著那瞬間恨不得穿越螢幕幫李子維拉人上來。最最讓我心痛的就是這一幕了吧!看到這裡我總有絕望的感受,劇情太過黑暗,看不清兇手是誰,我最喜歡的角色慘烈離開,不知道接下來劇情會走向哪裡。

回首來看悲劇的第9集,我忽然想到...明明跟他們提醒過2月14日是韻如死亡的日子,可是卻是莫俊傑驚覺韻如不對勁,他們才開始尋找她。或許時間麻痺了警覺心...最後大概是莫俊傑第一個了解到,黃雨萱與陳韻如真的是不同的兩個人。

這部劇講的是青少年認同,我想我也不懂這個範疇,看著他們的故事,快樂與悲傷交織在一起,最後斬斷這些記憶重新回到未來。莫比烏斯帶的設定給予最後的希望...... 編劇給開放性結局,我直覺的想法是...大雨萱11歲的李子維最終還是能夠與雨萱相遇相愛,而莫俊傑和韻如終能找到彼此命中注定的那個人。其實我一直在想莫俊傑真的能和韻如在一起嗎?思考後我覺得韻如很有自己的想法,甚至有點強迫症,那她喜歡李子維就真的不會看向莫俊傑,喜歡誰由她來決定。莫俊傑再喜歡她最後還是得不到回應...



在最後的最後...


🍭大哥哥你叫什麼名字啊
我叫李子維 妳呢
🍭我叫黃雨萱
黃雨萱
🍭對啊 怎麼了
沒事 只是感覺好像在哪裡聽過這個名字
🍭大哥哥 你有女朋友嗎
沒有啊
🍭那大哥哥有喜歡的女生嗎
沒有
🍭真的沒有
啊 妳問題怎麼這麼多啊 就沒有啊
🍭那大哥哥喜歡我嗎
妳在說什麼啊 妳才幾歲 怎麼可以隨便問人家這種問題啊
🍭為什麼不行
就是不行 不要再問問題了 妳先告訴我 妳阿嬤家到底在哪裡
🍭那我問最後一個問題就好
妳還要問啊
🍭我問最後一個問題 問完就不問了
什麼問題
🍭大哥哥喜歡什麼樣的女生
等妳長大了 我再告訴妳
🍭你騙人 等我長大之後 你一定連我是誰都記不起來了
誰說的啊 我會記得妳的
☕️真的
真的
☕️那我們約好囉 你一定要記得我
嗯 我會記得妳的
☕️你不能忘記我喔
嗯 我絕對不會忘記妳的

The Beginning



🌠

歡迎追蹤我們的ig和Youtube  謝謝🤎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omuium.d/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_B0uUoeKIaBrg3E4tsREpw


by Luna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