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19, 2023

📖⭐心得《王室緋聞守則》 by 凱西·麥奎斯頓 Red, White & Royal Blue by Casey McQuiston

 



Red, White & Royal Blue by Casey McQuiston


王室緋聞守則 by 凱西·麥奎斯頓

8.6分


以下為小說心得,小說跟電影版不太一樣。

小說封面跟歐美的版本很不一樣,風格倒是跟日版的有點類似,我自己最喜歡台版的,再版後的封面有電影版本的,並且有亨利視角番外,呃… 所以我又再買一本。



🖋️



🪽


內容出乎我意料,主角亞歷克為美國總統之子,也因此劇情上會有競選活動,雖然不是很深入在寫政治,不過我看到一半去搜尋了美國總統大選選舉制度,還有參眾議院。


如果只想看愛情的話,可能會有一點失望,畢竟兩位主角國籍不同,居住地之間隔了一片大西洋,在劇情上來說分為助選活動與戀情進展兩條線,這兩條線纏繞交織成整部作品,整體來說我覺得甜蜜快樂的部分不算多,酸甜參半微微虐。


雖然我不太看非奇幻文學,不過這本我覺得滿不錯的,部分劇情描寫得很好,尤其兩位主角的感情阻礙,身分的限制,家庭給予的框架等等的。

在個性上兩位真的很不一樣,塑造得還滿立體。兩人信件交流非常浪漫,作者也引用了很多關於同性戀情的名言。


也有埋藏伏筆,我很愛作者寫的關於戀情萌芽的部分,別對情侶也很值得深入寫下去。




以下劇透!️

⚡️

⚡️

⚡️




🪐




兩人在剛開始的拯救公關危機而去參訪的兒童癌症醫院,困在小房間時談論的星際大戰,亞歷克最愛《帝國大反擊》,亨利最愛《絕地大反攻》

亞歷克居然回:「喔。哇喔,你真是大錯特錯。」

亨利認同亞歷克自己所說的《帝國大反擊》精彩迷人之處,不過他說:

「這我認同。但是美滿的結局也有其價值,不是嗎?」

「說得真像個白馬王子啊。」

「我只是說,我喜歡《絕地大反攻》的結局。它讓一切都有了個完美的收尾。而整個系列帶出的主題,就是希望和愛,還有……你知道,就那些啊。絕地大反攻在這點表現得最明顯。」 (p. 57, 58)


可以看出亨利本身性格心思細膩又浪漫,看到這裡真的直接愛上亨利,他同意別人觀點的同時,也溫柔的解釋了自己的理由,而不是鄙視回去。

兩人在相愛之前的互動也非常好看啊~


在他們相愛之後,亞歷克在信件中寫到:

“你認為絕地大反攻是星戰系列最棒的一集,因為你本質是個無可救藥、哭哭啼啼、丟臉至極的浪漫主義者,只想要最後幸福快樂的結局” (p. 322)



進入愛情線就要讓本書的主要視角亞歷克陷入戀情才行。

大概是醉了,亨利發現用講的暗示,亞歷克完全沒有理解出來,所以他直接捧著他臉親上去!

這一刻來得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啊,沒想到打打鬧鬧互相「敵視」的部分這麼短啊。


最讓我覺得「哇喔」的是當亨利王子單方面想甩了亞歷克時,亞歷克衝去倫敦當面質問,問亨利在紙條上寫的那段話——

“我親愛的提絲蓓,

真希望那堵牆不存在。

愛你的

皮拉穆斯”


提絲蓓與皮拉穆斯為希臘神話中的一對戀人,兩家為世仇。

這邊真的很有悲劇虐戀的感覺,亨利深知兩人身分禁錮,無法再進一步成為情侶,他實在沒有勇氣。

但亞歷克有啊!完全跟他不一樣,亞歷克即便知道前方是一條荊棘之路,他也會不考慮後果勇往前行,是兵來將擋、水來土掩的類型。


👑 


本書從一開始就揭露了亞歷克何時開始視亨利為此生勁敵,就是他在里約奧運時向亨利打招呼那時候,亨利態度非常差勁。

然而,亨利是在里約奧運時看見了亞歷克,他對他一見鍾情!

在這之後才發生亞歷克向亨利打招呼的事情!

這個一見鍾情作者可是隱瞞大半本書啊,但我超愛這個劇情的,從沒想過的反轉。


📧


還有一點我也要提一下~

就是作者寫到好幾次《哈利波特》,真的超會寫的!


「首先,你跟跩哥·馬份盯著哈利一樣,盯著亨利好幾年了——不要打岔——然後在婚禮之後(略)」(p. 131)


可不是嘛!亞歷克視亨利為仇敵,真的就像跩哥跟哈利的關係,看不順眼但又不是真的死敵那樣。形容得太好了!


🗝️


讓我很驚艷的一點是亞歷克不是同性戀,而是雙性戀,雖然我對LGBT+沒有深入了解,但我偶然間知道部分同性戀者是不喜歡非單性戀者的(委婉說法),所以作者這樣寫,我覺得非常非常好!


作者還寫了我覺得這社會的一個…現象


亞歷克向他爸爸說

「我只是以為如果是你自己的小孩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」(p. 272 意指同性/雙性戀)


意思是,亞歷克以為他的議員爸爸可以為了加州性平廁所努力,但若是自家小孩是LGBT族群那就不行。作者諷刺意味十足,看得我心情愉悅。


🎂


關於選舉,當然也有反轉再反轉啦。

但我覺得滿好猜的,尤其路納的「背叛」,一看就是去臥底。

另外就是尾聲時的大選之夜了,先是票數不分軒輊,再是對手獲得關鍵州,最後主角的家鄉德州由紅翻藍,亞歷克的總統媽媽直接大喊「繼續做四年!」

不得不說真的很厲害,這句話真的很美!不是贏了,而是繼續服務人民!


當然啦,作者在後記裡明明白白寫到她不支持川普(我寫的很委婉)這部的立場也就顯而易見了,認真算的話,唯一反派就是那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理查。




☕️


以下放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內容



你的痣也太多了吧。他在訊息裡寫道,順便配上雜誌照片的截圖。這是近親繁殖的後果嗎?

亨利的回應在兩天後出現,訊息中附上一張螢幕截圖,《每日郵報》的推特寫著「亞歷克·克蒙雷—迪亞茲將為人父?」亨利的訊息則寫著:但親愛的,我們一直都那麼小心耶。這讓亞歷克爆笑出聲(略)(p. 76)


“今天晚上我要穿酒紅色絲綢西裝,請不要試圖搶我的鋒頭;你會輸得很慘,我會為你感到丟臉。”

“想都不敢想。”(p. 107,108)


亨利的視線轉到亞歷克身上。

「出乎你的意料吧。」

「為什麼?你又不是沒有選擇。」

亨利一直看著他,和他視線相交的時間多了兩秒。「我想要的選項……」他欲言又止。「對我來說可能連選項都不是。」

亞歷克眨了眨眼。「什麼?」

「我是說,我有……有興趣的對象。」亨利轉過來面對亞歷克,笨拙而意有所指,好像在暗示什麼。「但我不該追求對方,至少以我的身分來說不行。」

他們現在是醉到不能用英文溝通了嗎?亞歷克模糊地想著。亨利不知道懂不懂西班牙文。

「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?」亞歷克說。

「你不知道?」

「不知道。」

「你真的不知道?」

「我真的、真的不知道。」

亨利挫敗地垮下臉,雙眼看向天空,彷彿在向某個毫不在意的天神尋求幫助。

「老天,你真的很難搞。」他說,然後雙手捧住亞歷克的臉,吻上他。(p. 117,118)


「(略)首先,你跟跩哥·馬份盯著哈利一樣,盯著亨利好幾年了——不要打岔——然後在婚禮之後(略)」(p. 131)


真正的實話是:我最喜歡的英國文學作家是珍·奧斯汀。

所以我要從《理性與感性》裡借一段文字:「除了耐性以外,你什麼都不要——或者換成換成更吸引人的名字,將其稱之為希望。」(p. 220)


“世人無非是蠢材與無賴,我敢說只有你例外……” (p. 256 引述自漢密爾頓寫給勞倫斯的信)


「我只是以為如果是你自己的小孩,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。」(p. 272)


“你不應該在未取得我同意的情況下,強行入侵我的感情,奪走我的好感。” (p. 284 引述自漢密爾頓寫給勞倫斯的信)


“我親愛的提絲蓓,

真希望那堵牆不存在。

愛你的

皮拉穆斯” (p. 284)


「我想讓你知道,我也是認真的。一百萬分確定。」 (p. 309 亨利)


“我想著,如果有個像你這樣的人來愛我,那會毀了我。然後我還是當了一回粗心的傻子,終究還是愛上你了。” (p. 319 亨利)


你認為絕地大反攻是星戰系列最棒的一集,因為你本質是個無可救藥、哭哭啼啼、丟臉至極的浪漫主義者,只想要最後幸福快樂的結局 (p. 322)



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