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月 02, 2021

📖⭐心得《裝幀師》by 布莉琪·柯林斯 The Binding by Bridget Collins





The Binding by Bridget Collins
裝幀師 by 布莉琪·柯林斯
7.5分

倒敘法。第一人稱。
看封底簡介完全沒看出是BL奇幻愛情文學。

整體故事設定滿有新意的,再加上倒敘法看得出作者想埋梗的用意,感情描寫得深刻動人,其中的掙扎、無奈、反抗,表現出同性愛情的艱辛。

我不喜歡的部分是敘述有時過於冗長,前期鋪墊太多,沒有引人入勝的精彩之處,讓人不理解的設定,容易在前段放棄閱讀。

本書分成三部(同一集),前兩部是由男主角的視角寫的,第三部則變成是另一個男主角的視角。我很喜歡變換視角的寫法,可以了解不同角色的內心世界,卻不是全知視角而能保有情節轉折的驚訝感受。


以下有劇透
⚡️
⚡️
⚡️



奇幻的設定就是本書書名「裝幀師」,把人的記憶裝幀成書,而那個人就失去被裝幀成書的那份記憶。可以用以消除痛苦的記憶、治療悲傷。但是有人藉此行惡,用來掩蓋自己做過的壞事,也有只圖金錢的裝幀師違規販售書籍。因此書、裝幀師在很多人的想法裡是非常邪惡的。


第一部先寫現在的艾默特,第二部是過去的事情、是艾默特恢復的記憶,第三部則是接續在第一部的時間線,以路西安的視角描寫。

第一部是失去記憶的艾默特,他忘了那些美好回憶,生重病的他被送到裝幀師的家,感覺世界遺棄了他。

直到路西安來裝幀記憶。重逢的那刻,只有路西安記得他們的過往,他們曾經彼此相愛,但艾默特忘了…他對他態度冷淡。

看完第二部了解一切的我,翻回這裡重看,覺得好心痛!

「艾默特。」他突然激動起來,每一個字似乎都費盡力氣才說出口。「拜託你……好好看著我,一秒就好,我拜託你。我不明白——」
(p. 37)


恢復記憶的艾默特去見路西安,但他卻告訴艾默特…下週他要結婚了。

第三部就是…你不知道、但我知道,整個就是虐戀的節奏。
路西安不相信艾默特說的話,他不相信自己去裝幀記憶。離開前艾默特恭喜路西安。
明明相愛,卻被生生拆散… 還要看他結婚!

作者真的好會喔!她描寫只有路西安/艾默特記得一切時候的感情,想伸手去觸摸愛人,卻又努力克制這股衝動。有很多話想說…同時也明白,對著受過裝幀的人講什麼都沒有用。
掙扎、難過、憤恨、痛苦、絕望……我覺得本書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作者的情感描寫。隱晦又讓人有空間猜想,讀到最後感覺我一步步走進他們的故事之中,激動、緊張又興奮。


不被祝福的愛,絕望困境中掙扎的他們,艾默特是被迫放棄記憶。

而路西安鄙視去裝幀記憶的人,要多大的絕望悲傷才能讓他違背自己的原則,坐在小房間裡接受裝幀?

路西安是個溫柔善良的人,他以為他去裝幀的記憶是邪惡到他難以想像的,甚至比他父親做的事還糟糕。也因此他逃婚了!

他 逃 婚 了 !

看到這邊……我覺得這本小說滿適合搬上大螢幕的,路西安在逃出會場後就遇到來看婚禮的艾默特。簡直是命中註定的安排。

被父母支配的他們,在一片迷茫的情況下,靠著命運女神的協助,一步一步走回彼此身邊。
故事最後算是HE,感覺有點開放性結局,但我想已經恢復記憶的路西安,肯定有辦法抵擋父親的控制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