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 03, 2021

📖⭐心得《哈利波特 被詛咒的孩子》 by J.K.羅琳、約翰·帝夫尼&傑克·索恩 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




HARRY POTTER AND THE CURSED CHILD
哈利波特 被詛咒的孩子

by J.K.羅琳、約翰·帝夫尼&傑克·索恩_全新原創故事/傑克·索恩_劇本執筆

8.8分(滿分10分)

故事寫在《哈利波特》完結的19年之後,主軸為哈利的小兒子——阿不思·賽佛勒斯·波特和他的朋友也就是馬份的獨生子——天蠍·海柏利昂·馬份,他們與其父親之間的關係而發展的故事。

《哈利波特》系列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,當年小說完結記者等著速讀的人透露重要情節,在新聞上大爆雷往事不堪回首,我也被爆了誰誰誰被殺的雷。終於有「續集」時,二話不說馬上買了!

故事內容出乎我意料,想像不到的友誼、父子之情。過去在霍格華茲的紛紛擾擾,經歷了這麼多之後,跩哥與哈利、妙麗、榮恩之間的關係… 

我很喜歡這本舞台劇本,雖然不像小說那樣很多細節和劇情,但能在這麼多年之後一窺哈利波特角色們的後續生活,就好像在「快樂結局」之後確定了自己鍾愛的角色,真的是幸福快樂的那就放心了。


以下有劇透
⚡️
⚡️
⚡️


本書我最喜歡的人物是那位跩哥·馬份的獨生子——天蠍!
他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守規矩!有一點點瞻前顧後、猶豫不決、三思後行,而且他喜歡妙麗的女兒——玫瑰,那我可以想像一下跩哥和妙麗成為姻親關係?


整體劇情峰迴路轉,關鍵就是我從沒想過還存在的「時光器」。阿不思為了救西追偷走時光器,與天蠍、蝶非回到1994年三巫鬥法大賽上,改變歷史後又回來……世界終是偏離了原有的航道。
妙麗從原本的魔法部部長變成黑魔法防禦術教授,而且她竟然沒有和榮恩結婚!所以也就沒有玫瑰和雨果了


阿不思和天蠍再度回到1994……這次更糟糕,佛地魔乾脆沒死了!哈利波特死了,西追成了食死人而阿不思…….他當然沒出生!
在這個世界,跩哥成了魔法部執法部門主管,而且石內卜沒死,得知這件事情後天蠍跑去向他求救。

「告訴阿不思——阿不思·賽佛勒斯——我很榮幸和他同名。」(p. 228)
妙麗是頭號通緝犯、榮恩是不怎麼重要的通緝犯,最終他們為了那個沒有佛地魔的世界奮力一戰,天蠍回到原本的世界。
天蠍和阿不思想摧毀時光器,他們與蝶非一起做這件事,但蝶非她只是在利用他們。她要拯救佛地魔。
哈利、金妮、妙麗、榮恩、跩哥在找他們的兒子,他們在蝶非的房子裡找到一個預言「當多出來的人免去一死,當時間轉換,當無形的孩子殺死他們的父親時:黑魔王將會回來。」
在牆上顯示出一行字「我將復興黑暗勢力,我將帶回我的父親。」
蝶非竟是佛地魔和貝拉生的女兒!天~啊~
看到這裡我真的超震驚的!


跩哥拿出他家的時光器,各位父母們力挽狂瀾回到1981年的高錐克洞。最終他們成功阻止蝶非拯救佛地魔,也親眼目睹哈利父母死亡,卻只能袖手旁觀。
一切歸於平靜,哈利帶著阿不思來到埋葬西追的墓園,「我和西追也不太熟。他有可能成為英格蘭隊的魁地奇選手,或成為一個傑出的正氣師。他有可能成為任何人物。而且,阿默說得對——西追是被偷走的。所以我來這裡,就是想跟他說一聲對不起,在我還有能力的時候。」(p. 353)


其實我在長大後才懂得欣賞跩哥的魅力,也才懂得石內卜的愛。
本書中其中一個劇情是天蠍一直被謠傳是佛地魔的兒子,真不知該說被誤會的天蠍衰還是被扣上綠帽的跩哥慘,但天蠍真的是跩哥和他深愛的妻子翠菊生的兒子。
跩哥為了他兒子拜託哈利闢謠
還有跩哥為了他兒子來質問哈利為何禁止兩個小孩當朋友,跩哥和哈利一言不合就用魔杖解決事情,最後金妮回來救場(笑)。
三位坐下談話,跩哥表露內心,他說「你——你們三個——你們以前很引人注目,你知道嗎?你們彼此相親相愛。你們樂在其中。我最羨慕你們的友情。」(p. 163)


在佛地魔統治的那個世界可以稍稍看出跩哥對妻子的愛。
天蠍:「她(翠菊)說爺爺不怎麼喜歡她——反對你們結婚——認為她太愛麻瓜——太柔弱——但你不顧他的反對堅持要她。她說這是她所見過最勇敢的一件事。」
(中略)
跩哥:「你知道我最愛你母親哪一點嗎?她總是幫我從黑暗中找到光明。她使世界——我的世界——變得不那麼——用你剛才的形容詞——「齷齪」。
天蠍:「是嗎?」
跩哥:「她的優點比我能想到的多更多。
無論你做什麼——安全第一。我不能連你也失去了。」


在妙麗召開的特別大會之上,妙麗宣布佛地魔有一個女兒並且隱藏於時間之中,哈利、金妮站在妙麗身邊。此時跩哥竟也說「那我也必須面對疏忽之過。 妙麗和哈利沒有做錯任何事,他們是在保護我們。如果他們有罪,那麼我也有罪。


跩哥提供他家族的時光器時和哈利聊的
p. 298~301)
跩哥:「問題是——我始終沒有很想進魔法部工作,即便在我小的時候。我爸——這是他想要的——不是我。」
「那你想做什麼?」
「魁地奇,但我的技術不夠好。我最想要的是快樂。」
(中略)
跩哥:「我不希望她(翠菊)冒生命危險,我說,無論我父親怎麼說,我不在乎馬份家族是不是從我這裡斷了香火。(中略)她要為我們倆生一個孩子,我們兩個人的孩子,於是天蠍出生了……那是我們倆這一生最快樂的一天(後略)」
(中略)
哈利:「愛使人盲目。我們倆給我們兒子的都不是他們想要的,而是我們想要的。我們忙著改寫我們的過去,卻破壞了他們的現在。
跩哥:「這是為什麼你需要這個東西的原因。我一直保存它,一直忍著不敢使用它,儘管我願意出賣我的靈魂換取和翠菊再相處一分鐘……
哈利:「噢,跩哥……我們不能,我們不能用它。
(跩哥注視著哈利,這是他們頭一次——在他們的痛苦深淵中——彼此以友情的眼光互相對視。)
跩哥:「我們必須找到他們——即便要花幾世紀的時間,我們也要找到我們的兒子……


有一個細節我覺得非常有趣。當他們回到1981年高錐克洞準備阻止蝶非時,他們正等在一邊看準時機行動。
妙麗:「大家各就各位,記住,等他把她引到亮處才能出來。我們只有一次機會,不要搞砸了。」
跩哥:「妙麗·格蘭傑,妙麗·格蘭傑在對我發號施令。(她轉頭看他,他微笑。)我喜歡。」
p. 329)


🌠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