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月 23, 2021

📖⭐心得《滅世天使》三部曲 蘇珊·易

 




《滅世天使》蘇珊·易
ANGELFALL, by SUSAN EE


沉重、沉重、沉重、緊張刺激、天使、末世、神話色彩。
我不喜歡沉重氛圍的小說,但這《滅世天使》三部曲真的很沉重,為了知道結局才看完的。

滿分10分,我給《滅世天使》三部曲6.5分。
沉重氛圍扣2分,結局我不怎麼滿意扣0.5分,沒有完整交代部分劇情或原因扣0.5分,精彩情節太少、故事整個寫得不夠宏大扣0.5分。


喜歡末世、天使、愛情的人,還是可以看看《滅世天使》三部曲。

另外,這三部曲是用第一人稱寫的。


為了從天使降臨開始屠殺人類的滅世中存活,人類該如何抵抗擁有強大力量的天使?天使與人類之間的禁忌愛情又應該如何面對?



以下劇透

劇透!
劇透!

⚡️
⚡️
⚡️





第一集《滅世天使》一開始就是男主角——羅斐被一群天使追殺,羅斐漂亮雪白的天使翅膀就這樣在女主角眼前,被黑翅膀天使割了下來。

看到這裡我真心差點看不下去,這基調也太驚悚了,整個翻覆我對天使的印象。

潘琳的善良,讓她將那把掉在她身邊的天使劍拋向羅斐。

救了羅斐的女主角——潘琳,遭到天使報復綁走了她的妹妹——佩姬——雙腳殘疾的小女孩。故事由此展開,潘琳和羅斐一對奇怪的組合暫時合作,潘琳要救妹妹,羅斐要縫回自己的翅膀。

末世故事中都會寫到的基地,作者也沒有漏掉。她將基地寫得不怎麼討人厭,至少我覺得合情合理,也不會太過殘酷。

基地組織中有一對雙胞胎——踢多迪和踢多頓。因為分不清他們誰是誰,人們都稱他們「阿迪和阿頓」。
在我看來這實在是有點沒禮貌,認不清就直接兩個名字都喊了,或是直接稱他們為「雙胞胎」,完全不尊重人啊......

.

羅斐喜歡潘琳的表現,在讀者看來是很明確且清晰的,潘琳倒是比較晚才確定他的心意與自己一樣。

然而他們的陣營是對立的,潘琳站在人類這邊,她不支持天使屠殺人類。羅斐則是必須遵從信使的命令。上一任信使是加百列,他被人類射殺死了,因此現在信使之位空懸。

基地遭到一種怪物襲擊,一個個人被撕成碎片。羅斐在此刻決定與潘琳分別。


——我發誓他一定是想記住我,就像用腦中的相機捕捉我此刻的樣子。他甚至還深深吸了口氣,似乎是要記住我的氣味。——


在樹林中的怪物襲擊潘琳那瞬間,羅斐出現救了她。那些矮惡魔咬了羅斐後竟然逃走了。
潘琳好奇羅斐是過怎樣的生活,開口問他結婚了嗎,由此延伸到宗教史。
「有一群叫作看守者的天使駐紮在世界上觀察著人類。隨著時間流逝,他們感到孤獨,於是找了人類當妻子,而他們也知道自己不該這麼做。天使和人類生下的孩子稱為拿非利,這種後代是很可怕的東西,他們會吃人肉,喝人血,讓世界陷入恐慌。因此,看守天使被打入了深淵,直到審判日才能出來。」

羅斐說這些似乎是在警告潘琳也是在告誡自己,他們的愛情是不被允許的。

.

當潘琳他們抵達天使的大本營時,她看到一群奢靡的天使,身著華麗的服裝和圍繞他們的女人,他們正在辦晚宴。
不只是潘琳驚訝,我也很驚訝。這跟人類沒什麼不同吧,位高權重的男人身邊總有女人圍繞打轉,只不過天使旁的女人只是為了活下來而已。

一個難以克制的熱吻結束後,羅斐竟然對潘琳說「妳要知道,我根本不喜歡妳。」。
我實在忍不住要笑!話多難聽、多想拒絕她,就代表有多喜歡她!本書最自欺欺人就是這句話。


約書亞答應羅斐找來治療者——蕾拉,來縫合翅膀。

羅斐說自己是信使的繼任者之一,然而他自己是個不可知論者!
喔喔,我還以為我看錯了。一名天使是不可知論者,想想也不是不可能,什麼事都可能不是嗎?不按牌理出牌,真的很吸引我。
不可知論者的譯注:泛指人不可能知道或證明神的存在,是一個更理性的無神論的真正形式。


從故事開頭就走散的媽媽終於與潘琳重聚了,在此之前在路途上總能看到她留下的臭雞蛋,她是充滿神秘與信仰惡魔的奇怪媽媽。
她神奇的在亂世中活下來還找到了女兒,太厲害了,我都快要相信她使用的法術了。


潘琳終於找到她妹妹了,是她妹妹卻又不是她。她全身上下佈滿疤痕,她被天使改造成傳說中的拿非利了。
經歷千辛萬苦找到的妹妹,已經傷痕累累慘遭虐待了。
天使不把人類當人,應該說非他族類皆如螻蟻,是標本、實驗品。因此屠殺就像是人類在殺螞蟻、蟑螂等,無人憐憫。


潘琳在戰鬥著,她舉起羅斐的天使劍攻擊,最終還是被擊倒。佩姬救了潘琳,她咬掉天使的肉,被她咬的天使不斷抽蓄。天使被潘琳用天使劍殺死。


那雙漂亮的雪白翅膀,出現在巨大天使——彼列的背上,而羅斐的背上卻是一雙黑色的蝙蝠翅膀。羅斐被她的天使劍拒絕了,他無法舉起天使劍。
這是本系列三部曲中,最最讓我震撼的劇情!天使被縫上惡魔的翅膀!我的天啊,看到這裡闔上書,冷靜好久才能繼續看下去。

羅斐和彼列打了起來,潘琳拿著天使劍找準時間要割下搶回雪白翅膀。

反轉來得很快。

劍還沒揮下去,潘琳被蠍形怪物用螫針刺激潘琳的身體,潘琳尖叫著,看到這幕羅斐也大吼著。潘琳全身癱瘓不能動,幾乎沒有呼吸。
羅斐以為潘琳要死了,他非常悲痛,他不再克制自己、不再假裝自己的心意,他呵護著躺在自己懷裡的潘琳。
羅斐發狂憤怒的毀掉實驗室。


基地反抗軍發起反攻,要炸毀天使的大本營。


最終羅斐將潘琳交還給潘琳的媽媽,潘琳看著羅斐獨自一人飛離,她身邊還有媽媽和妹妹。

.


經過這麼多宗教文化的洗禮,我們總是認定天使是溫和的,是帶來幸福快樂的。選擇性遺忘《啟示錄》中的天使帶來毀滅性的災難。
對基督或天主等宗教信仰了解不深的我,去查了網路上關於天使、神話的資訊。

在《以諾書》中,看守天使與人類女子的禁忌之戀,除了看守天使被放逐到地獄,人類女子也會被變成「賽蓮」,也就是鳥首人身或是人首鳥身的海妖。

男女主角的戀情,能有一個美好結果嗎?

.


《滅世天使2 抉擇》蘇珊·易
WORLD AFTER, by SUSAN EE


延續第1集潘琳被蠍形怪物攻擊,她漸漸從假死狀態中復原。隨之而來的問題浮現,妹妹佩姬顯然不能正常進食,她只接受吃生肉。

潘琳不敢直視妹妹,她躲避妹妹被改造的現實,她依舊愛她,可是潘琳不知道如何面對這個全然陌生的妹妹。她想如常對待妹妹,可又害怕她…… 複雜情緒交織,描寫得很好,可是真的好心痛,也好痛苦。

.

天使劍開始給潘琳看一些羅斐過去的經歷。
遠古時期的羅斐,他答應被貶入地獄的看守天使保護他們愛的人類女兒。他揮劍抵擋地獄獸的攻襲,而天使劍讓潘琳在戰鬥回憶中練習劍術。
我很喜歡這個設定。它讓讀者可以看到羅斐視角的故事,彌補第一人稱視角的缺點。
天使劍還讓潘琳看第1集時,羅斐翅膀被割下時的部分。在昏迷前,羅斐想的是「看守者們一定會喜歡這個女孩」。
我想羅斐這時應該就喜歡潘琳了。
潘琳也看到羅斐抱著安慰在睡夢中哭泣的自己,在夢裡潘琳伸出鬼魂般的手試圖觸碰羅斐。
我忍不住想他們的結局會是怎麼樣的?雖然高機率會是HE,但會是怎麼樣的在一起呢?

.

佩姬跑走了,潘琳和媽媽要去把她找回來。

當媽媽歇斯底里時,媽媽打了潘琳兩巴掌,責怪潘琳沒有保護好佩姬。
雖然佩姬才7歲,但潘琳也才17歲啊!該保護小女兒的是媽媽才對,可是媽媽有精神問題,這份沉重的責任落到未成年的潘琳肩上。不要忘記潘琳的年紀來閱讀這系列小說,她的不成熟、衝動、不顧一切、逃避問題,都實實在在證明了她的勇敢與堅強以及堅定不移的意志。

媽媽總是能準確無誤找到潘琳的秘密終於揭開了,原來是追蹤器。
我是真的曾經深深懷疑,潘琳的媽媽真的跟惡魔做交易!結果事實這麼科技化,超出乎我預料。
畢竟她總是在說惡魔,還說潘琳是惡魔的新娘,從火焰中被惡魔帶出來並被復活。

.

羅斐在追殺彼列。彼列恨羅斐,他曾愛上人類女兒並被貶入地獄。
彼列說「要是你當初聽得懂想得通,也加入我們,早就不知道省了多少麻煩。死在你懷裡那個嬌小的人的女兒,她本來會是你的人,沒有人會反對,沒有人敢從你手中搶走她。」
羅斐發出兇狠的叫聲,然後發動攻擊。
(p. 149)

羅斐有多恨?我想程度應該比不上後悔吧?他應該更後悔沒有守護好潘琳,讓潘琳死於自己眼前,讓她為了自己葬送生命。

.

潘琳看到佩姬之前被抓走後的錄影影片。佩姬跟彼列關在一起。即便渴得要死了,佩姬還是將水遞給碰不到水杯的彼列。他一口都沒剩給佩姬,還自以為是的教育佩姬。

「這就是妳當好人會發生的事。妳可能要早點學到教訓,妳以前當好人或許還有點用,但現在可不會了。只有在妳被需要的時候,那種方式才有效。可是現在,妳跟我沒什麼不一樣。醜陋,遭到排斥,不被喜愛。我能明白。」
(p. 212)

之後彼列像養寵物般,給佩姬食物讓她活下去,卻在之後丟給醫療團隊……在烏列爾的授意下,被改造成吃人的拿非利。

最讓人心痛的不是這個,而是…… 佩姬全身上下都被重組過,她每一個動作都會痛到難以忍受。然而潘琳從沒想到過。

——即使在跟羅斐熟悉之前,我就在他昏睡時喂過他阿斯匹靈了。我給敵人止痛藥,卻從來沒為自己妹妹設想到。為什麼?
因為她看起來像怪物,這就是原因。而我從來沒想過怪物也可能會感覺到疼痛。——
(p. 220)


他們懷疑佩姬患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她想去找彼列。
看到這裡,我覺得她想殺彼列的可能性略高於喜歡他,但這只是我的猜測…… 她被彼列丟去改造,該有多自虐才會喜歡他?

.

潘琳必須將天使劍留下,離開前天使劍給她看之前在天使巢穴時的回憶。羅斐將掉在襯衫上的黑色長頭髮——明顯是潘琳的——與白色線纏繞在一起,綁在劍柄上。他告訴天使劍這是為了「幸運」。


潘琳潛入並加入當時烏列爾身後的人類女兒雙胞胎列隊裡。
在宴會中,他們終於對視了,四目相接的那一刻,潘琳認出羅斐,但他沒有認出潘琳,因為在他的認知中潘琳已經死了。
烏列爾演了一場大戲,為了他的政治地位,他製造出蠍形怪物充當末世的蝗蟲,製造天使仇視人類的情緒,辦這場狂歡派對是為了讓天使們墮落。
可惜,計畫跟不上變化,一切失控。

政治就是看誰比較會演嗎?作者筆下的天使政治,跟人類的相比,真的也是很誇張…… 但天使傻傻的被騙,讓我更傻眼。


在混戰中,羅斐終於確認她是潘琳。為了救她,羅斐放棄奪回翅膀的機會。
他愛她到可以讓寶貴的翅膀繼續留在彼列身上。他追蹤彼列這麼長時間了,他主動放棄這個機會。

.

天使不會游泳,羅斐展現強大的意志與極度信任潘琳。作者一再寫到潘琳覺得天使很輕,好像他們的骨頭是中空的,連天使劍也是一樣。

當羅斐說「人類只是偶發事件」時,我真心覺得這句話太有深度了。地球上的環境適合人類居住,這是多小的機率?還是人類擁有與其他物種不同之處在於擁有智慧這個偶發事件?

他們渡過一段算是輕鬆的時光。應該算是本書中,我看得心情比較開心的部分。羅斐提到天使劍在戰鬥時要向敵對的劍報上自己的名號,然而來不及了,潘琳已經將羅斐的天使劍取名為……布吉熊。這段真的很好笑!實際上他們的對話很多時候都滿有笑點的,能稍稍減少本系列的沉重氛圍。

.

潘琳和羅斐回到天使的巢穴。他們看見彼列牽著佩姬的手,而佩姬拉了拉手示意彼列彎腰,一切互動表現得像是一對父女。
下一瞬間,佩姬撕咬彼列的脖子,鮮血四濺,彼列瘋狂尖叫!
終於砍下彼列身上的翅膀後,羅斐迫不得已展示他的惡魔翅膀,上百個天使劍出鞘,羅斐他們被團團圍住。天使們認為同伴被惡魔砍了翅膀。


亮橘天使這時候居然出現了。
潘琳開心極了,她有機會報仇了。
她抽出天使劍跟亮橘天使對決,天使劍很憤怒,她感受到潘琳劍術太差,她帶領著潘琳戰鬥。潘琳也氣炸了,她不能放過亮橘天使。
亮橘天使的天使劍粉碎了,潘琳一劍刺進他的胸口。他死了。
天使們全部停下來。
一把又一把的天使劍掉下,天使們舉不起他們的劍,因為天使劍被嚇到了。
這個帥氣的一幕,大概是第2集裡我記得最清楚的劇情了。又帥又爽!

本書至此從來沒有給予亮橘天使一個名字,不知道是他不配擁有,還是不願給予他名字,或是懶得再想一個天使名字?難不成亮橘就是他的名字?不管如何,大仇得報給予本書無限希望,天使會死人類還是有機會擊退他們。

.

尋找妹妹的旅程終於結束,潘琳與羅斐重聚。末世降臨之後的世界還沒有結束,還有天使期待著審判日……


.



END OF DAYS, by SUSAN EE
《滅世天使3 重生》蘇珊·易


第3集實在讓我有種看不下去的感覺,深深的無力感,慘痛悲劇無法避免。

.

接續第2集結尾,他們到了一個暫時居住的地方。羅斐拿鐵鍊將彼列綑綁住,潘琳覺得這時的彼列好像有點熟悉。

羅斐親吻潘琳,在最後一刻理智回歸,他衝出門外。
彼列使計讓潘琳用天使劍看過去的回憶,她看到在地獄中受苦的彼列,看到彼列的人類愛人——米拉被地獄獸追殺殘虐。

——這不是一個憤怒男人的叫喊聲,而是某個人的靈魂在面前被撕碎時所發出夢魘般的嘶吼。彼列崩潰啜泣著。——
(p. 45)

以回憶形式待在地獄中的潘琳,竟被地獄之王發現了!地獄之王居然能看到穿越時間與空間的潘琳,實在太強了吧。說不定他也可以預知未來。

.

媽媽帶著新黎明教會的人前來,自願者願意獻出生命給救世主——佩姬——讓她有食物活下去。
不只潘琳驚訝,我想我對這個媽媽又再度刷新認知了!她很努力在讓小女兒活下去,她清楚要做什麼,只是她是以一個不正常方式去處理。

.

約書亞告訴羅斐,烏列爾說是自己殺了加百列。因為加百列說他從沒接受過上帝的旨意,既然如此,烏列爾覺得那自己也可以說謊,他可以成為信使。
天使不殺同類,上次同類殘殺已經是路西法那個時候了。

潘琳被抓到天使選舉的現場,他們要選出新的信使。烏列爾又在撒謊演戲,他謊稱自己已經是信使,「上帝剛才對我說話了。他說末日就從現在開始。」。提前製造的怪物出現了,被蠍形怪物螫而假死的人復活了,現在就是……末日。

羅斐與烏列爾要競賽審判。為了贏得勝利他們要有戰士天使,潘琳提出回到地獄中找到當初被貶入地獄的看守天使們。

一切都有了答案。
彼列成為現在的彼列,是他孤獨一人留在地獄之中,萬年的時間他狼狽躲避各種怪物的攻擊,甚至有更可怕的事發生在他身上。

——孤獨。多餘。——

但沒有彼列,其他墮落的看守天使無法跟隨羅斐回到塵世。

回到現實世界,彼列身體無法承受這麼多人通過他來到現世,他死了。一場莊嚴的葬禮給予他最後的尊嚴。


彼列的故事是這個系列中印象最深刻、最讓我覺得殘酷、遺憾,情感最複雜的。在諸多折磨之後,他的善良消失殆盡。他在第2集跟佩姬講的話,都開始讓我覺得悲傷。

.

歐比死了。
我想在這場鬧劇末日之中,人類互相殘殺彼此爭奪,死在人類手上的人可能都比死在天使手中更多,而最讓我覺得是人類希望的就是歐比,是歐比努力維持的反抗軍基地。他死前將身上的重擔交給潘琳,希望她帶領人類獲勝。

一個未滿十八歲的少女,存活在亂世之中就夠困難的了,還希望她在末日戰爭中對抗天使……

.

最後人類與天使正面交鋒。
為了潘琳、為了拯救天使於天使瘟疫之中,羅斐咬了那個地獄之王給的乾癟果實,換來地獄之王的幫助。
怪物被解決後,羅斐一劍砍向烏列爾,烏列爾掉落在地面,被人類們活生生殺死了!
還沒從他的死回神,第1集讓我震驚到極點的劇情又發生了。
羅斐換來地獄之王幫助的代價……

——他們舉起斧頭砍向羅斐翅膀的關節。——
(p. 348)

加百列和烏列爾死了,羅斐沒有翅膀還跟地獄之王交易,只剩下麥可有資格擔任信使了。雖然他應該不樂意。
麥可是誰?是米迦勒!而羅斐其實就是拉斐爾。

.

來自不同世界、不同種族的羅斐與潘琳,終於在一起了。羅斐陪伴潘琳留在地球上,他的背後是彼列的翅膀。

.



第3集可怕、殘酷、戰爭的場景比較多,我的劇情和心得就大概寫一點點,好看的部分還是有,但我看的時候心情滿沉重的,這一集我沒有很喜歡。

結局部分,在血獵結束後的篇幅滿短的,幸福快樂的描寫太少了啦。


這一部的佩姬其實一直讓我想到《飢餓遊戲》的櫻花草,櫻也是女主角的妹妹。櫻最後還是死了,所以對於佩姬我一直很害怕她也會死。當然她的悲劇色彩更濃,但女主角對妹妹的愛是一樣的,所以我一直想起櫻花草。
櫻的死讓我哭了很久。我記得我放下小說試圖冷靜,但我辦不到,邊哭邊看完結局,我倒在床上,想不明白凱妮絲這一切是為了什麼……她是為了櫻自願參加飢餓遊戲的!

.


末日與瘟疫,我想在疫情之中,視疫情為戰場才能為人類戰勝這場生存戰爭。

神話故事可能都不是虛構的,它可能就是紀錄歷史,末日審判來臨,在地獄中的天使才能獲得解放。

作者都有埋伏筆,一字一句很常有含義,不過我經常是看第二次才理解出來。
我猜潘琳的媽媽可能真的去過地獄,不然她為什麼知道臭雞蛋的味道跟地獄之王一樣?她離奇怪異的行為,感覺就像是經歷過一番磨難後造成的,就像那個被殘虐致死的米拉。


Penryn & the End of Days系列三部曲,整體天使神話色彩並沒有非常深入描寫,也不完全按照神話去走。不過彼列(Beliel)這個名字在英文中有惡魔的含義,這很大概率不是巧合。我也不知道雙胞胎究竟有什麼特殊含義,除了阿迪和阿頓,被當成烏列爾的活裝飾品女性雙胞胎又是什麼意思?


高中時期看完第一集後,印象一直停留在羅斐被縫上了惡魔翅膀,在那之後就再不敢看續集,即便我姐早就買來看完很久了。
那樣深刻的劇情,大概也沒有幾個能長存在我記憶之中。大天使拉斐爾被迫揮展惡魔翅膀,拍出電影大概會很震撼人心吧!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